close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我一直覺得作家出寫作書或是自傳,是一件很狡猾的事情

畢竟是靠文字吃飯的人嘛

我還沒有不在看完書後轉而對那個作家產生好感過XD

話說這樣講可能有點直白,不過我並不是東野迷

他的書看得也不多 只有七本

雖然有十分喜歡他的朋友 

也蠻喜歡一些改編他作品的影劇作品

不過相較於這幾年的廣大名氣 其實實際看過之後沒有很喜歡

這次是衝著"大概是最後的招呼"這個聳動的名字

而且也沒有看過他的散文集 才找來看的

 

一開始鉅細靡遺的年表,其實看的有點煩XD

不過進入了慘澹的作家生涯之後 就開始覺得有趣w

以前就曾經看過推薦序裡稱東野為"不幸的作家"

也知道他其實好像熬了非常久才紅起來

可是能夠以理科的頭腦在剛出道時便計算出以職業作家維生的話需要寫多少書

後來也真的十多年都維持在一年出三本小說的驚人產量

而且還是在那種出版後不是被書評家狠批就是徹底忽略、賣得不怎麼樣

後輩的年輕作家們又陸續大紅的狀態之下

實在是燃起了對他的敬佩之心

這到底需要多強大的自制力和意志呢?

不過相對之下,說不定也正是這種特質反而使他的作品不受書評家青睞 也老是與獎項失之交臂

(看到這邊時想起黑笑小說裡前三篇描寫出版業界黑暗的短篇小說 完全就是依照他自身經驗來的啊ww)

其實我還蠻可以理解書評家沒那麼賞識他的原因…

東野自己也在這本書裡說了,他自己的作品在情感鋪成上沒有那麼注重 劇情設計和角色特質則很明顯

因此十分受到媒體的喜愛

時常被改編成日劇和電影

像是在台灣大紅的破案天才伽利略(後來我看台灣出版他的作品的年份,其實也都是這幾年紅了才開始大量代理他的舊作)

讓人有點驚訝電視怎麼可以播的白夜行

還有這幾年難得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日劇流星之絆(後來也去找了書來看,不過,嗯,難得我比較喜歡改編 不過結局不同)

讓我在課堂上哭超慘 這幾年日本很愛探討的犯罪者家屬議題手紙(電影超好看!)

還有秘密綁架遊戲啦 名偵探守則(←雖然好像因為創新而大紅可是老實說我覺得很難看)等等

不過實際上看書時 總是感覺少了點什麼

一開始也說不太上來

從寫作課程學習到的知識裡,理智上是明白東野是在塑造什麼樣子的角色 或是以浮誇的方式諷刺什麼議題

不過斷斷續續看了幾本 就是沒有讓我喜歡的感覺

流星之絆時 日劇裡深刻的手足牽絆反而好像在原作裡感覺不太到

看紅色手指時,雖然明白他要刻劃的是什麼樣的教育下使得孩子成了不知悔改的殺人犯 但在這裡還有黑笑裡的短篇,我覺得東野圭吾對御宅族有著頗深的偏見...還是他其實要諷刺什麼時都是這樣XD

直到看綁架遊戲時,我才覺得還蠻有趣的

當時朋友問我"是因為沒有那麼黑暗嗎?"

我也說不上來 之前沒那麼喜歡他好像也不是因為灰暗的關係

這本會喜歡大概是因為故事覺得有趣吧 一直會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結局也的確出人意表

但同樣的

雖然知道故事裡面與男主角共同犯案的少女在主角眼裡就是個不成熟的年輕女孩沒錯

總又覺得那種歇斯底里和任性太過於銳利了

的確有很多作品能夠創造出個性鮮明又受人喜愛的角色

不過在東野描述社會黑暗面之於 總覺得 人心並沒有那麼簡單

看完綁架遊戲時,我在anobii看到了一則切中核心的評論

大致上是說"這是一本剛剛好的作品,精準安排的劇情,恰如其分的角色 卻感受不到作者的熱情"

這完全說出了我一直以來對東野圭吾作品的感覺

當時心想"果然,畢竟是一個老練的作者了嘛"

想出核心的謎題 就可以駕輕就熟的完成一本書

但看到這本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時 才覺得似乎也不全然是這樣

應該說 這就是文科生與理科生之間的差別吧XD

對東野圭吾來說 角色只是用來推進劇情的棋子 並不會花那麼多心思在琢磨感情上

在他的故事裡 耗費最大精力的是消耗資料以及設計謎底

因此自然不討多愁善感的文藝界喜歡XDDD

 

大概是因為比起作品,他更執著於"以職業作家生存下去"這一點吧

所以拚命地產出了一本又一本的作品

而以他冷靜客觀的分析,當然也想過要改善這種作品賣不好的情況

而減緩的出書速度

像是整整籌備了三年,偽裝成擁核派和反核派到處去參加集會而寫出的核能議題"天空之蜂"

不過,還是賣的不好w

看完這本當下我還有去找了一下那本書 台灣居然也沒出XDD(不過今年2/4皇冠出版了!)

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作品了 可能是搭到了現在的反核風潮吧

現在看來的銷量倒是沒有他自己說的那麼慘

可是如果籌備了那麼久耗費那麼多心力 寫出來的作品實際上卻又乏人問津

如果是我大概就會從此一蹶不振吧

畢竟出版業界其實就算是宣傳也好 非常愛強調"才能"和"天才"

而除了出道作之外 東野的第二本大賣相隔十年 

多年與各種獎項失之交臂 然後還沒有得過獎就變成評審

各家出版社的編輯都對他不抱期望了

東野仍然因為作品陸續翻拍成電視劇 而逐漸受到歡迎(說真的他比較適合當編劇吧 如果執著於劇情安排卻沒有打算去渲染感情)

並以理科的背景寫出了雖然沒有驗證(也無法去驗證)理論上犯案手法卻可行的伽利略系列

這本書雖然大半的篇幅都在看一個作者碎碎唸自己書賣不好的人生

其實反過來說也還挺勵志的XDD

 

然而雖然這本書的確是有年表以及東野圭吾每一本作品的創作歷程(還有賣的好壞)

對東野迷來說大概很值得收藏吧

不過因為實際上是蒐集他發表過的散文作品集結成冊

有些東西雖然還是包含了作者的想法 還是很難稱之為散文

畢竟是連一些電影簡介手冊或是劇團推薦文都放進去了啊!整個很跳痛

只是想想要是是我喜歡的作者 像是恒川先生啦 

有這樣的集結書我大概會超開心吧

說到底大概還是我真的不是東野迷的關係(爆)

另外雖然打著"最後一本散文"的旗幟

倒也不是說他要退休了還什麼

相反的 理由還挺熱血的

以前東野圭吾覺得身為作家就是應該要什麼都能寫

所以雖然不在媒體露面 文章工作都會接(石田衣良倒是適應很好主持節目去了)

但後來真的認為自己不擅長寫散文

自己的本業也的確應該是小說家

應該專心志致把時間放在創作小說上才對

而決定不再接除此之外的工作

以他現在的知名度來說 也的確不必再做那些工作就能存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