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這本書對畢業想進出版業的人來說,不知道算不算是很好的讀物;w;

作者是逗點文創結社的創辦人陳夏民

一個有著不錯學歷、專業英文能力與穩定收入的年輕人

在本來工作的出版社想推出比較新穎的新書被否決,而決定踏上獨立出版的道路

開起了一人公司逗點

首先出版的書還是研究所老師與同學所寫的詩集

完全是走不討好的純文學路線

在本來就舉步維艱的出版業之中 更是一大挑戰

然而逗點兩年來還是生存了下來

也推出了一些不錯的書籍(我對他們家代理的太宰治《御伽草紙》蠻有興趣的,評價很好)

逗點的行銷手法

包括了使用一般大眾小說的方式包裝詩集、拉近一般人對於詩的距離感

在網路上以部落格的方式介紹每一本書的誕生過程

還有逼作者們上前線露面演講跑活動等等

儘管在文藝活動很多的台北可能僅是安慰性質,依然很努力地把握每次機會

他們平時也會擺攤推書

在國際書展上與其他同樣小小的獨立出版社一起租一個大攤子活動

(那一年我剛好也在那邊打工,老實說我經過時看到那麼特別的攤位

還以為是哪個集團砸了大錢@@)

 

關於書裡面一直提到的書很難賣啦、上架有多困難等等

大概是因為小時候家裡二姊做過編輯,又長期都在關注這個圈子

倒沒有什麼意外的地方

就連一本書推出後在市面上消失的速度,都和我大二那年寫的小說裡粗估的數字差不多XD"

不過從編輯的角度來看

的確是有另一面心酸的部份

像是書編到一半落跑的作者們、

明明很認真在書上投注心血多年以後卻被作者辱罵推書不力

又或者被作者當作情緒的稻草緊抓著不放

還有和書店採購鬼打牆的文明推銷法等等

能夠看到不是從作者的作品裡揣摩

真實的編輯們的內心話 倒也蠻有趣的

另外像是書腰、特殊設計或是書本出版以後的經銷與退書等

書裡都有一些概略的提到

對於這個產業有興趣的人可以稍微窺探到一些實況

 

而這本書對我而言最大的影響

大概是關於書店的那一塊

不只是出版業,連實體書店都很難經營(前陣子PTT和噗浪在討論的租書店也是)

買書的人已經很少了

(在漫畫上也是 別說小孩子會直接在公開平台上大喊論壇上都有

身旁也有不少宅宅看了很多 卻聽到我去租漫畫時說"租書很貴耶 我都在網路看")

更妄論許多人在書店裡面翻翻看看之後,就會拿出手機把書記下來

回家上網買。。。

其實我就是這種人orz

不只有79折,還會貪圖紅利和積點;w;

看完之後決定

以後有收入,逛書店就要盡量直接帶書回家

另外在"如果沒有錢的話就向家附近或學校圖書館申請薦購吧"

這點我有做到w

手裡這本就是跟校圖推的,而且上學校網站查還發現有兩本 似乎還有另一位同學薦購XD

除此之外呢

就是"當書的發言人"這一回事

書本上市之後如果沒有放在新書平台區上,插入書架就等於沉入大海

就算有幸放在平台區 銷量不好大概也頂多只有一個月壽命

不是暢銷書的話大概就等著被收回倉庫了

--所以應該多多為自己喜歡的書發聲,讓它有多一個被人知道的機會。

雖然我身邊還是有會看書的朋友

但除了讀書會之外 其實多半都還是各看各的

因為新書實在太多了 要補的坑也不少

大家自己的手邊書都看不完了(我電腦旁的書架大概就有三十本沒看的新書,還不算別的書櫃…)

就算有人可以借得到書 也根本不太會問

所以幾乎都不會討論

再加上之前試著寫過心得

我自己是極度討厭劇透的人,會因為被雷到而放棄整套書或動畫或電影

寫心得時必須盡量不劇透

而且又沒有什麼深刻的領悟可以化成文字來說嘴

因此總是提不太起勁做這種事 anobii上也大概就一兩百字寫感覺而已

再加上書都看不完了,好像也沒必要非做這件事情不可……還是多看點書吧

總是有著這種想法

不過

與其僅只是知道這個世界很難生存、嘴裡說著"本來就是這樣"

果然還是得試圖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些什麼吧

所以以後也會盡量寫些書本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