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118_190853-1

就像做點心料理一樣

手作芳療用品常常其實步驟並不困難、麻煩的是準備那些材料

但對一個買了不少精油卻不愛薰香的人來說

製成香膏與護唇膏還是比較便利一些

由於只是要自己用、也沒有要賣人

再加上上班其實佔據了大部分時間了

從一開始就以"不要造成心理負擔"為原則開始實行手作計畫

用來溶解蠟與油的容器

我還是回家路上在大賣場買了個玻璃杯充數

(危險示範請勿模仿,玻璃是有可能在加熱時爆炸的!)

連燒杯也沒有就做了XD

 

*初心者需要準備的器材有

1。植物油

  (可在芳療店、芳療購物網站買到,像是芳療家、香草精油學院、茉莉絲卡、芳香窩)

2。蜂蠟

3。空瓶or空罐

4。(在公司泡茶時拿的)攪拌棒

5。耐熱燒杯

6。喜歡的精油或香精

只要湊齊這些東西,就能開始做了:P

空瓶空罐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網路上當然都找的到

不過對於小學就沉迷網拍的人來說,現在其實在網路上比價也覺得很懶…

而且乍看之下價格便宜

但如果挑選玻璃材質的瓶罐,實際上運費一兩百塊是跑不掉的

可能還比自己購買的東西本身還貴orz

經友人實際造訪器材行的經驗看來

在實體店面買的價錢有時反而比較低(網路上的店家也不想為你三兩個5塊錢的小罐子包裝郵寄,買多才會便宜)

總之,在起司小姐替我買了護唇膏的空管後

我就自己做了護唇膏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配方都有

軟油幾%、硬油幾%、蜂蠟比例也各有不同

而且在那樣精細的計較配方之後,還是有人失敗

所以我乾脆就依照直覺進行(?)

*護唇膏使用的材料是:

1。昆士蘭堅果油10ml、甜杏仁油15ml

2。蜂蠟大約5g

3。玫瑰草精油、真正薰衣草精油、靈氣御守精素

這個配方是依照芳療家的芳療課提供的油與蠟5:1的原則去製作的、完全捨棄乳木果油XD

使用的是芳香窩的昆士蘭堅果油

其實本來是打算用來進行服用計畫的,不過他們家的堅果沒有烘焙 完全無香

吃起來有點噁,大概實行三天就放棄了@@

當初購入本來就是看在它是對皮膚好又可內服

爬文時看到有人拿它取代荷菏芭油,因此開始手作時第一次就是以它為主角

*製作的步驟

1。將油與蜂蠟加在一起

  (因為我沒有電子磅秤,其實蜂蠟就是憑感覺 畢竟一個是ml一個是g

   很計較的話也是可以把蠟丟進裝著油的量杯 看有沒有到30mlXD)

2。隔水加熱

  (我不知道家裡的電磁爐在哪,所以是拿煮泡麵的鍋子加三分之一的水,中間放杯子~)

3。使用攪拌棒攪勻蠟與油,直到蠟融化與油充分攪勻

  (這需要一點小耐心 我的蠟一開始堅硬到讓我以為它已經乾掉了…但只要開始變軟就會很快!)

4。關火(or電磁爐),稍微等液體涼掉後,加入精油

  這點真的需要點經驗 太快加入會導致精油揮發,太晚液體又會凝固

5。倒入容器

END

就這樣。

比起事前的準備,實際過程大概只有五分鐘吧

這個比例一開始我有點擔心,因為看到護唇膏有人油和蠟的比例是到3:1

剛做好時我媽跑進廚房拿起一支轉了轉出不來,害我很緊張

幸好等到完全凝固後,結果是成功!

不過呢

這次的製作過程發生了一個還挺讓人耐性盡失的小失敗--

我原先是預計製作6支5g的護唇膏的

結果、因為這個失敗

IMG_20140112_195823-1  

我的護唇膏剩四支半orz

因為我拿來煮油和蠟的是一般的杯子

想說要到入這麼小的管口好像有點危險(後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因為有點稠 其實不像水難以控制)

因此使用了新買的玻璃漏斗

結果、就在我倒第一支(也就是中間那支唯一漏出來那支)後

油和蠟立刻凝固在漏斗的管子裡整個塞住

我整個很慌張的只好後面幾支全部手倒

IMG_20140118_191329  

全部塞滿漏斗管凝固起來的臘 費了我好大的勁才清出來

結果當然也不能用了

導致我剩的量超乎預期的少;w;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介意揮發的問題,離火後多攪了幾下導致冷卻的緣故……

因為這樣,這批護唇膏完全沒辦法分給親友

(但我現在自己在用最左邊裝不滿那隻,其實也用一個多星期了

 和一般的護唇膏一樣看起來絲毫沒有減少--我不應該多為自己留一支整支的護唇膏的||)

撇去打擊後

也就只好把倖存者們的外部清理乾淨

貼上紙膠帶裝飾

IMG_20140112_201553-1  

第一隻貼的醜醜的,二姊選到我原本自己想用的紙膠帶

(結果發現貼起來沒有想像中好看)

IMG_20140112_235004-1  

還有給我媽的

另外自己的還沒決定貼什麼好

味道上雖然我調的比例是3%,其實感覺不會太重

總之真的很簡單,幾分鐘就可以完成

材料大多都可以在網路上一次搞定

蜂蠟的部份

是之前去芳療家上課拿到的

基本上化工坊是買得到

不過我個人是永遠搞不清楚這些店到底藏在台北後火車站的哪裡

有時也不知道這樣買的品質好不好(就像食品材料行的品質參差不齊)

所以下一次我是打算直接跟養蜂園訂

目前是鎖定臺一養蜂園 他們的蠟是塊狀的 沒電子秤也很好計算

應該也不會切硬掉的蠟切到想殺人…

總之等訂了以後再來分享

或許也會看看有沒有人要跟我分

雖然和起司對分,但我覺得250g還是有點太多

 

*關於調香

如果只是單純為了氣味,使用香精或單純香氛類的精油就只要注意味道濃淡

要是使用手邊的芳療精油的話

香味的配方在網路或芳療書上都找得到

另外就是要注意用途,像護唇膏這樣白天隨身攜帶的東西

就要避開會反黑的精油(檸檬、佛手柑、橙花、葡萄柚等等)--

不過相反的因為護脣膏是一整天補起來很方便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正好很適合加花精

這次才選擇加了靈氣御守精素w

也因為要接觸到皮膚

還要注意精油本身的刺激性(快樂鼠尾草劑量要比一般比例減半、檸檬親膚濃度要低於1%)

至於濃度的算法是:容量X百分比X20

舉例30ml X 0.01 X 20 = 6

如果只要1% 30ml就只需要加6滴精油

我自己做油膏和護唇膏則是都會先算3%保留緩衝

因為技術還不熟練、可能失手多倒 或是味道還可以多做調整 

 

在最後加入精油時,似乎有兩派作法

一種是主張精油要從較快揮發的開始倒入,像是果實類最容易揮發、次之是花草

另一派則是事先做好調香瓶,放置幾天讓氣味充分融合

我自己是覺得沒差那幾秒(雖然這次因為介意那幾秒而小失敗…)

是先把精油全都調成一瓶

正好使用用完的花精空瓶來裝

(當然和所有器材一樣都先用酒精消過毒--酒精家附近的藥局和耳鼻喉科旁邊的藥局都會有賣)

IMG_20131228_122844-1  

比起久久才用掉一條的護唇膏,我想我平常會比較偏好做油膏

將植物油和精油做成油膏

使用上我覺得會比起直接用油來的節省

比較不會有倒太多、或分裝到塑膠罐裡擔心腐蝕的問題

這邊是我第一次做的油膏

材料是:

1。昆士蘭堅果油15ml、甜杏仁油10ml

2。蜂蠟5g(當然也是憑感覺)

3。精油:玫瑰草、真正薰衣草、綠檸檬、佛手柑、胡蘿蔔籽

具體比例忘記了,大致上是以玫瑰草和真正薰衣草為主的5%

會一次加這麼多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再做

所以就很貪心地把想加的全加了

其中胡蘿蔔籽是剛好在那幾天送達,想到它比較貴、加到油膏裡面使用比較省

結果不過加了兩滴,立刻掩埋其他氣味orz

害得我又多加幾滴玫瑰草 還是都聞到它的味道

雖然我本來就是以療效為主,沒有去在意香味

全部都是對皮膚&心靈好的精油

現在都是以這個油膏取代臉部的乳液(當然是只有晚上,它會反黑)

我自己是個從小就對保養品不太敏銳的人,只要不會過敏其實就沒差

所以除了在介紹功效外,也幾乎不會看到我說"皮膚變好白!"之類的

不過送給友人後,倒是得到了很高的評價

起司小姐說用了早上起床臉白一號,據說現在每天使用的樣子XD

油膏也可以拿來當護唇膏、之前在芳療家上課拿到的那盒我後來也幾乎都是當護唇膏用

(不過個人還是覺得在外面用手沾比較不衛生,所以偏好管狀)

接下來也會想把比較貴的按摩油、或常用的按摩配方製成油膏

才不會每次調油都搞得房間桌子地板沾到油油的;w;

只是接下來為了安全起見

我會等起司小姐宅急便把燒杯送到我家門口再來手作。

 

以上!

應該很少有這麼缺少圖片的分享文,在廚房裡我實在懶得拍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