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114_202351-1  

原先預計上週要來寫的精油文章

結果最近人生又有大變動

每次好不容易爬起來又來一次大打擊

上個週末和朋友去饒河夜市買了食物 晚上跑去彩虹橋河畔吃

朋友一直問我在想什麼想說就說呀想大哭也沒關係

一直回她說沒有 然後心裡一直在想跳橋好像比跳樓可行性高

要找個沒有人的平日白天來。。。

當然最後 我因為想到跳下來可能還沒死可能還要溺水一陣子很可怕所以沒有跳QWQ(?)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平常很少提到的精油

很少提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也是小菜鳥 

對於精油也是半個麻瓜

很多前人的體悟或療癒經驗對自己來說好像也不是那麼明顯

另一方面則是精油在台灣已經很發達了

網路上以及書上隨便都可以找得到一堆資料

推廣與分享的必要性(?)好像就沒有那麼高了

所以這邊會提到的精油

大部分都是以"初入門想接觸植物的能量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實用性高或是平常比較少被提到為出發點

 

雖然精油的療癒效果被我排在花精與純露之後(但其實對於芳療師來說純露反而是身體承受不了精油的高強度時的替代方案的樣子)

不過花精我主要還是用便宜的晶荷 

每次要下訂顧慮到運費就會想要一次買齊 結果因為金額總是太大 所以久久才買壹次

精油則是因為台北實體店面很多

在店裡隨便手滑就會不小心買一堆--

剛剛稍微數一下 媽呀居然有快40支(((゚Д゚;)))

以前對於精油分子可以透過嗅覺黏膜穿透身體半信半疑

都是拿來做成油膏護唇膏

(這大概是最節省的使用方式 想想一罐10g的油膏只需要十滴精油 只擦重點部位的話可以用超久

我媽那裏就堆了好幾罐都沒用完 然後現在都不記得誰是誰了= =)

或是加在植物油裡面擦身體

薰香是直到今年六月七月買了擴香石開始的

原本因為對味道很敏感

覺得點了精油我八成會睡不著覺

結果意外發現純精油點了只要過一小段時間習慣味道就聞不太到了

從小就非常難以入睡(至少都要躺一到兩個小時)又非常淺眠一路做夢到天亮

自從開始薰香後睡眠品質真的大幅提升

早上醒來都有充分休息到的感覺

所以每天都很貪心的用很多 精油用量大暴增XD

 

回到今天的正題 廣藿香精油

芳療給人的印象向來是很西方的

不過這支就完全是中藥材

非常濃烈的中藥味

一開始使用時非常的不習慣

至於會購買它

是因為有天無意間看到蟑螂會怕廣藿香

光打出那兩個字就讓我開始噁心了。。。

因為我的房間在廚房旁邊

每到夏天時我都超擔心那個東西會出沒

時常驚恐到幾乎失眠。。。每天都很難入睡 直到現在我睡覺都還會用毛巾把臉蓋住

因為我國中時有一隻突然空降到睡我旁邊的姊姊頭髮上。。。

聽到他會怕廣藿香後

我當然立刻衝去買

本來只是打算拿來擦地板想說好像也不必用到有機精油 想說還是去舒亞買

不過看了看兩家廣藿香價錢差不多

後來還是買了芳療家

對於對抗那個東西(←簡直佛地魔不想再提到牠真名)真的很有效!

後來的夏天裡我房間只出現過一次 而且是屍體

然後之前有好段時間我們公司所在的辦公大樓很多

廁所和茶水間(整層樓共用)外 也跑進我們什麼食物也沒有的辦公室

雖然不見得是我目睹 但有幾天幾乎天天出沒

所以我也帶了裝有廣藿香的噴霧去公司(一瓶50ml的水裡只要加個兩三滴 另外加點酒精 藥局都有賣)

專門噴在我的座位附近

真的明顯不太再來我們辦公室了 最近一個月來的新人甚至根本沒見過

但因為廣藿香味道真的非常濃烈

老闆也問過我在噴什麼東西XDDD

 

扣除上面所說的效果

廣藿香比較廣為人知的功效就是紓壓放鬆

這一點幾乎所有精油都會備註XD

雖然它的味道很濃烈我一開始不太喜歡

但因為我也沒有勤勞到可以天天擦地板

為了求心安還是時不時會在擴香石滴一些

然後因為我會在擴香石上放一些粗鹽

薰香後我會把浸染了廣藿香精油的粗鹽灑在房間角落門口和窗檯(←到底是多害怕)

有天我人在房裡看書

身為焦慮鬼 即使放假或下班回家根本只是看漫畫

嚴重時我也有大概每十分鐘看一次時鐘想過了多久 想等一下要做什麼的習慣(即使可能只是八點要看日劇或是待會來寫個日記)

結果意外發現廣藿香讓我沉澱了下來

平常對薰衣草之類的其實蠻無感(而且白天也不會點助眠類)

但廣藿香的放鬆是讓人感覺心靈變得澄澈 雜質分離掉了的淨空感

可以好好地讓人專注在當下

因此雖然沒有很喜歡它的味道

目前它算是我最常使用的精油之一

 

使用廣藿香精油時會發現它蠻濃稠

據說也是對皮膚蠻好的一支精油

記得之前曾看過網誌說添加在乳液裡保溼效果很好(不過我現在很少擦乳液而且也沒有特地買無香精乳霜所以沒有實驗過)

另外LUSH有名的人氣洗髮餅"冥想"裡 主要的成分之一就是廣藿香

因為聽說洗淨力很強 乾性頭皮的我就沒有嘗試這塊了(ヾノ・ω・`)

不過因為心因性本來頭皮就有問題 一換季加上最近情緒不穩頭皮狀況特別差

正在努力調整想試著不要天天洗頭

也調了一瓶廣藿香的髮妝水

配方來自芳療版

https://www.ptt.cc/bbs/Aromatherapy/M.1412173079.A.440.html

調出來意外的超級好聞~~

不只一次聽過廣藿香可以定香(果類花類雖然好聞 味道卻容易消散 如果加上中後調的精油 可以讓味道更持久)

一直都想說這麼濃烈的精油應該不管加什麼都會搶戲吧

結果對我來說是另一種濃烈 太過花香的玫瑰天竺葵和它的味道融合在一起

保留了玫瑰的優雅 卻又多了沉穩感

噴了滿頭聞起來心情都很好ww(←明明是拿來噴頭皮的)

而且它的氣味濃烈外 不論薰香或接觸皮膚都是建議低劑量使用

過量的話反而會太刺激

因此用量非常省!

 

雖然對於用來處理皮膚問題廣藿香似乎也有不少應用

不過因為我本身沒有實驗過

而且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配方上可能都要經過調整

所以對於廣藿香外用在皮膚上的用法就不提太多

還是多請教專業的芳療人士(不想花錢可以善用各芳療商店的客服信箱 我連做油膏的問題都會問XD)比較好

以上

推薦一支還蠻常使用的精油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