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VxkGqH1A  

好久沒有寫的芳療日記,來分享一下最近很常使用的精油~

下禮拜可能還會有一篇純露的人體實驗:)

大概在剛開始玩精油的第一年就買過葡萄柚精油了,

身為柑橘家族的一員,葡萄柚精油味道很安全(其他純精油的味道多半比較複雜,不太符合一般對香氛的印象XD)

陸陸續續添購了幾次 就算只是當薰香香氛氣味也很棒~

而且直到最近才知道它雖然是果類精油,卻沒有光敏性@@!就算白天使用也不要緊!

(去年夏天我就因為晚上擦檸檬有殘留,光敏反黑變得超黑的……)

 

 

一開始我對葡萄柚的印象,是辦公室用油

葡萄柚精油可以激勵提升創造力的荷爾蒙多帕安生成

再加上另一個著名的功效是改善脹氣

對於食慾不振、反胃與噁心(暈車啊恐慌)都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通常容易緊張焦慮的人腸胃都不會太好

在充滿壓力又沉悶的辦公室裡嗅聞果香香氣的葡萄柚精油喘口氣、替自己減壓醒腦

一直都覺得非常適合~

同時它又是平價的"補氣"精油

每次感覺到自己委靡不振、能量低落時

都會想到使用它

最近頻繁得天天塗抹使用

意外地改善了長期的厭食傾向

已經有蠻長一段時間除了偶爾突然非常想吃重鹹的食物外

對日常的進食或是美食都沒有太大的慾望

像是以前很愛跑咖啡店呀或是和朋友去新餐廳 或是很熱衷買些百貨設櫃的昂貴甜點

現在卻幾乎沒什麼這方面的慾望 聚會的重點就是跟朋友聊天

吃什麼都無所謂也不是很感興趣

結果連續擦了幾天

突然又感覺到了進食的樂趣(?)

會很想吃一些東西或是很期待能吃到什麼XDD

但看到"提振食慾不振" 對於很在意體重的人可能會滿心警戒

覺得就這麼吃不下也沒什麼不好呀可以瘦~

不過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

就算用了也不會暴飲暴食的 

相反的是調整到一個能夠選擇適當飲食的狀態

畢竟通常食慾出現問題時一定是身心哪邊出了狀況

(NA裡有個說法是進食是延續生命的本能,厭惡進食代表厭惡生命、厭惡活著),

就算三餐沒吃大概也會亂酗咖啡亂喝酒啊飲料或是突然想吃重鹹的食物

或是緊張噁心根本無法好好吸收食物的營養

這種狀態下就算餓死也有很高的機率因為壓力而體重飆升……(當然還有另一種骷髏型,已羨慕QWQ)

所以吃不下時千萬不要覺得算了剛好減肥 以前就聽過有個女同學因此腸胃被胃酸侵蝕有很多病痛

另外除了改善厭食症,葡萄柚精油對於暴食症也有幫助

是調整飲食習慣時的好伙伴~

 

因為柑橘類便宜用量總是很大

不過前陣子跟了阿夏團買了一些柑橘精油

全部的味道都酸到不行(但年初買的放了一陣子有變好,味道變得比較有層次)

以前總愛在香膏裡加點葡萄柚精油補氣

這一次一口氣買了50ml當然要好好使用

還滿心期待的拿出年初跟阿夏買的茉莉花蠟(超級香!!但我還找不到好好利用的方法…)

結果做出來的護唇膏味道超像感冒糖漿……

茉莉中的吲哚和葡萄柚的苦味加起來超驚悚

後來另外做的葡萄柚乳液也像很難喝的色素果汁……

因為一口氣買了一大罐50ml(1ml可滴20滴,它可以滴1000滴……)

所以決定再也不管香氣,乾脆把它大量地消耗掉

因此就開始了新的人體實驗

 

葡萄柚精油除了提升創造力、改善食慾不振外,

還有個著名的功效--減肥

除了前面提到的調整食欲外,消水腫的精油也常可看見它的名字

開始使用前稍微孤狗了一下

才知道消水腫外,葡萄柚對提升淋巴循環也很好

還能幫助代謝掉毒素造成的脂肪堆積

畢竟手邊有一大瓶

就認真調了各種質地天天使用

參考了芳療板上香民分享的乖媽配方

hVinjd7Hy  

配方我自己做了更改

晚上不太敢擦檸檬(怕影響睡眠)

初版配方:

葡萄柚20d

玫瑰天竺葵5d

桉油醇迷迭香5d

芝麻油5~10ml

小黃瓜凝膠50g

 

頭一次調配時非常驚艷

覺得專業的果然不一樣 這個配方超好聞!!

不過原因大概有一部分是因為我用的就是乖媽家的桉油醇迷迭香XD

頭一次買這隻精油就是買芳香窩乖媽家的 還不懂噗友怎麼會說難聞

後來買了F牌才知道它有一股可怕的塑膠味……

所以雖然F牌買了15ml還有剩,芳香窩結束營業前又補了一瓶(如果有知道味道相近的品牌請告訴我QWQ)

味道很甜又不刺鼻(另一個乖媽家味道很喜歡的是甜馬鬱蘭)

後來也換過F家的來調,真的那個味道就蠻明顯XD...

凝膠(一般應該是用蘆薈膠)+少許油脂和精油,不用加熱,直接攪拌均勻

IMG_20151109_225123-1  

在芳療圈裡把這個稱為"幕斯",就保養品裡我覺得質地像水凝霜

就是冰冰涼涼,一擦上去會立刻化開的質地

會想用這個當基底是因為有點厭煩搽油後油膩膩的感覺XD

而且如果是能立刻吸收的質地,也比較不用擔心會殘留有光敏問題

後來做給朋友的版本就有放檸檬精油

當然也可以直接用蘆薈膠+精油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膠狀雖然不油膩,但擦起來會感覺悶悶的 

加點油打成慕斯擦起來比較容易吸收

另外蘆薈膠加了精油後一定要仔細攪拌均勻

以前就因為沒有攪拌均勻而好幾次抹到濃度太高的部份而灼傷刺痛QWQ

上面那個質地是用奶泡器打出來的

擦起來很清爽

缺點是不好推展,所以用量很多很大

而且冬天擦很冷XD

 

所以後來也做了不用乳化劑的簡易乳霜

另外自己也改動了配方

乳霜配方:

葡萄柚20d

玫瑰天竺葵4d

桉油醇迷迭香4d

薑3d

雪松3d

芝麻油25ml

乳油木果脂25g

IMG_20151128_214708-1  

將油和乳油木果脂隔水加熱

徹底攪拌均勻(會變成液體)

降溫後冰冰箱,完全凝固後再用攪拌棒攪拌(舒亞的教學說不要用玻璃棒,會斷掉危險,不過這個量我覺得還好)

我是攪到乳狀之後加精油換用奶泡器打

成品會像冰淇淋一樣的霜狀

以前怕油所以把乳油木比例調很低過,成品相當微妙

乖乖放到一半看起來就還不錯

只是就被姊姊嫌棄超級油QWQ

和單擦油一樣在洗完澡身上還有點微濕時擦最好,比較快速吸收

調成乳霜用量會省一些,而且比較方便順便按摩(上面的凝霜質地大概來回摸兩下就消失了)

冬天也比較不會冷,順便保濕XD

另外都換成芝麻油當底是因為芝麻油能促進血液循環,是能幫助皮膚排毒的油品

而且便宜(爆) 

乖媽本來寫的荷荷芭油是蠟質護膚油,也對皮膚很好,而且比較清爽好吸收

 

就這樣微調著配方比例,每天洗完澡擦在大腿和腹部也快一個月了

剛開始擦的第一個感覺是雙腳變輕盈了 擦完很舒服

但對於變瘦一開始沒抱太大的期望

也不敢面對現實 沒先量體重和腿圍

因為現在處於人生顛峰QWQ

最近換季挖出冬衣很明顯的有感覺到自己變胖了……衣服都有點緊

開始擦的第一週

變得摸得到大腿後面的肌肉(我有在跳tabata,每天跳5~15分鐘)

大約擦了兩週後

有感覺到長褲沒有那麼緊了

但也有點懷疑其實是褲子被自己撐大了

所以又等了兩週

這次換穿前陣子特賣會時買的短褲--

勉勉強強能套上,但拉鍊拉不起來,連上面釦子要合起來都很困難……(也沒硬拉,那個緊度根本無法穿出門活動)

結果,事隔一個月

很輕鬆地穿上了!!而且拉鍊拉得上!!

本來已經被歸類為總有一天系列的褲子居然當季就穿上了!!

而且這段時間我只有跳短短的tabata和擦乳霜

飲食完全沒有特別忌口(常喝手搖飲料,有時會吃炸物,偶爾半夜會吃零食)

而且隨著氣溫降低

每年冬天我都會胖1~2公斤 其實本來沒有更胖就已經很好了

結果這麼短的時間居然就消腫了!!

有認真減肥過的女生應該都知道下半身非常難瘦

以前很認真跳鄭多燕還跳過一天一小時也沒這麼有效(但我都不做要躺地的動作啦……現在跳tabata也是)

很推薦給正在減肥的女生

會突然對自己的身體有正向的感覺XD

 

以前去芳療工作室給人按摩時

芳療師就說我的腿部非常非常塞

堵塞太嚴重她只按一次按不開

說我很需要運動(但我覺得我在宅宅類型的女生裡已經算是蠻勤於運動了)

而且按摩一次就要2~3千,真的比較難依賴外力

平時自己在家擦油按摩

持之以恆希望能夠徹底改善這個情況~

這次買到大瓶的超酸葡萄柚也算是意外的收穫XD

(然後剛才特地打開葡萄柚單獨聞了一下

發現收到時的那股強烈酸味不見了,多了果肉的苦味和香氣

果然是因為精油暈車了QWQ)

如果很想嘗試看看 又怕手作麻煩

也可以直接加在植物油裡擦 或是買市售的無香乳霜添加

以上、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腫 精油 配方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