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102_152415  

打起精神來寫個花精(但我好懶照片拍了都沒有裁一下…)

今天要介紹的是最傳統的貝曲花精中的兩支

因為我也沒有花精諮詢師的資格 純粹是自己使用後覺得有效的組合配方

如果用了幾次自己挑的花精都覺得沒感覺 可以嘗試看看去做花精諮詢

畢竟有時自己在問題裡面待太久了 可能連自己都忘了最初的原因 或者只太執著在某一個外顯的癥結點

但造成生活困擾的部份也許只是一個警訊 並不是真正的傷口

另外在PTT上有看過有人寫信給晶荷請他們幫忙挑

據說回應還不錯(昨晚我下訂新花精今天早上就看到已經出貨了、星期五敲他們Line問問題也很快又很親切的回覆)

花精和純露、精油是屬於完全不同的體系

花精無色無味、沒有任何生理上的功效,完全只針對心理

挑到對的花精時 對我來說也是最能快速有效清除負面情緒的一種治療方式

像芳療家也有販售花精

(不過似乎只是堅持著 但賣不太好…以前在羅斯福路店看過 後來只在網路販售 但最近新店有計畫會放的樣子 )

但芳療師並不代表就理解花精

我曾經上過某個上過媒體、也出過蠻多書的芳療師的課,親耳聽到她說花精只是把精油稀釋到可以吃的濃度而已……

如果要找花精上的權威 還是有通過各式各樣專屬認證的花精師的

不要隨便聽信謠言 即使你去上的課有花錢(爆)

 

貝曲(巴哈、巴赫)花精是最為普遍的傳統花精

市面上也可以找得到貝曲花精的書籍

自從情緒好轉許多後 原本覺得在貝曲裡感覺需要的花精就越來越少了

(還記得大學剛接觸時 38支裡大概覺得有一半需要XD現在總是看很久還不確定自己要什麼)

先前也試了不少脈輪精素、天使花精和晶荷的其他系列

但不知道是當時跌的太深還是不顧規則混用太多又沒持續(有很多只買10ml 一下就吃完了)

好像沒有太大的感覺

因此上一次想到要買花精時

目光又移到了傳統的貝曲上面

有一部份比較現實層面的,是它比較便宜XD

而且可以加水稀釋著使用 

(雖然之前去芳療家上課勞倫斯說可以稀釋 但晶荷的其他系列都明寫著不能稀釋--都花了大錢了自然不希望破壞功效

頂多做成油膏分送親友時會加在裡面 但平常自己不會加水 所以都用超快QWQ)

之前試了一些療癒類的花精都覺得沒什麼效

而且還是會擔心其實是使用時間不長久 但如果用單價比較高的花精會比較有負擔

所以決定又重回貝曲系列試試看

 

這次購買花精前

我一直卡在一種很緊張、沮喪的心理狀態裡

明明每天的生活都沒什麼大起伏或變化(就老闆很靠北但他也不會突然抓狂殺死我還幹嘛)

每天早上起床 都會不斷地跟自己說今天要更正面、要加油、要開心

然後才進辦公室沒幾個小時 就變成在質問自己為什麼不高興

就連上班族最期待的週休二日也沒有太大的期待

反而放假時也在想啊再一天又要上班了為什麼自己不把握時間還在這裡不開心

但不論做什麼都好像只是個形式

即使早起去咖啡店吃早餐、看了想看的書或動畫漫畫、補了好幾天的日記、做了新的香膏護唇膏

我依然還是把焦點擺在自己不開心上

雖然知道去對抗負面情緒沒有用 還是每天揪著她打架

其實我也很清楚自己無法維持好心情的原因

每天對著自己說"今天也要加油" 後面總會冒出另一個聲音"加油有什麼用

"今天也要開心" "保持正向什麼時候帶給你好事了

"今天也要努力" "努力了這麼久你獲得過什麼

每一天對自己說出鼓勵的話 隨之而來的並不是激勵感

而是從心底深處翻騰出來的怨懟

但我總認為這些不過就是想法而已 忽略就是了

反正一切都是一念之間 

既然我已經選擇了現在的生活 那就應該好好專注在上頭

不喜歡的東西不就是應該努力改變嗎?那我當然應該"改變"這些負面能量

如此對抗了好幾個月

我才終於願意承認

好吧那些聲音不是什麼討人厭的部份 那不是需要丟棄的東西

只是我受傷了

它只是在提醒我我根本沒有好 

容易受傷的人走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傷痕累累

就算跌倒了 也只會想著"反正還不是要爬起來"

所以不知不覺間

連喊痛的時間也不想給自己了

但這樣反反覆覆

很微妙的這次讓我感到沮喪的

反而是"努力"這件事

A型人格的人不論何時都很認真 拚命地想要做到什麼

可是有時卻會發現周遭根本沒想那麼多的人似乎反而活得好好的 還反過來被指責為何要想那麼多呢?

付出很多的努力卻沒有獲得回報

深知陷入深層的沮喪也沒有用 所以還是繼續努力

結果就卡住了

因為當我試著"努力"時 就拉扯到了過往所有的失敗經驗

然後我還在那邊糾結為何自己不能滿懷鬥志開開心心地努力。。。

因此這一次,我選了過往看花精的描述時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選擇的花精

Gentian 龍膽

當受到挫折諸如落榜、遭拒、面試失敗等而感到失去自信、欠缺勇氣、意氣消沉、自我懷疑、容易放棄時,都可使用龍膽。龍膽可幫助受挫的人重燃信心希望,不再那麼容易放棄,賦予成功的意志。

(花精功效摘自晶荷網站)

另外在花精的書上對於龍膽的描述,

對遭受任何挫折的人都適用龍膽,任何事讓人對自身的能力失去了信心、心中充滿懷疑,都可以使用龍膽

雖然我遇到的挫折並不會對我的行動產生影響

但還是希望能清除心理上堆積起來的阻礙

除此之外

還挑了另一瓶以前也沒想過使用的花精

Rock Water 岩水

巖水類型的人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對自己太嚴肅,為自己設下高目標與高道德標準,並據此生活,督促自己嚴格達成。他們不會試圖說服他人或掌控他人,而是以身作則。極端的狀況,可能不容許自己犯任何錯誤,也不許放鬆休閒。巖水幫助這種人放鬆,更有彈性,而能享受愉悅。

畢竟我們活在一個被教導需要努力、積極、不怕吃苦的社會

以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心裡過強的驅策力是個問題

反而只會將焦點擺在如何消除由此而生的緊張焦慮、精神耗弱和種種身心問題

學生時代畢竟時間很多

就算自己不懂得放鬆 週遭還是會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會有朋友拉著你活動

但出了社會以後才發現 自己不懂得調節會是一件多辛苦的事情

因此才頭一次有了改善自我要求過高的想法

 

另外"自我要求過高"這一點 其實有這種傾向的人比想像中還要多

以前曾在實用心理學的書裡看過

所謂的"完美主義者",並不全像電影裡演的那樣從食衣住行無一不仔細完美又一絲不苟

相反的 有許多"不完全完美主義者"

這種人外顯出來的樣子反而是很散漫、時間觀念很差的

學生時代來說的話就是每壹次不論是報告還是考試 都很晚開始準備 結果幾乎沒唸書

工作的話也許會給特別重要的工作遠比預估還要少的時間或注意力 結果最後在兵荒馬亂之下勉強完成

儘管理智上當然知道需要留很多時間準備 卻總是有惰性的一拖再拖

而且下一次再度發生時 還是會再度重演

實際上潛意識裡,當事人很明白在這種惡性循環下 

就不用面對自己"全力去做"後,結果並不完美的後果

寧可最後交了個怎麼看就是沒有盡全力的東西 也不願意接受自己全力去做結果反而不好的可能性

 

收到這次的花精

剛開始使用的頭一天 我就知道這次有選對

整個心情能量都一下子拔高

感覺超級輕鬆 也許還有因為這久違的有點陌生的感覺 所以感到非常興奮

已經事隔幾個月了我還記得開始使用那天是星期五

過了難得很放鬆又很愉悅的假日

結果到了週一 花精帶來的效果明顯遞減

之後大概過了一個月吧

我久違地掉進了嚴重的黑洞

為什麼這種不舒服的心情可以靠著花精消除 後來卻又以更激烈的方式回來了呢?

記得那陣子才在書上看到一種說法

"所謂的情緒,只是心智和身體中間的連結"

你在想什麼 就會反映在情緒上

情緒反應久了 就反映在身體上(所以身心靈強調疾病都是從心理來的這一點剛好符合)

我身處的環境與思考模式並沒有改變

還特別又把這種情緒撈回來又放大

那當然就是因為我認為我自己需要這種情緒

想想選擇的花精

還有這一年我時常在指導靈訊息卡抽到牌卡--

207268_orig  

我時常抽到這張牌

"過度的作為其實是恐懼自己得不到"

我認為自己需要這種不舒服

是因為我認為唯有保留這種情緒 才能督促自己去改變

--但這又不是什麼集點活動 我累積比較多痛苦就會獲得想要的東西嗎?

因此不只是藉由花精

也好好想想認為自己"應該"做點什麼的原因

認為自己需要做到最好的原因

認為自己永遠有更好的方式與選擇的原因

忘記是在創造生命的奇蹟還是哪裏看到的

完美主義傾向 其實包含了很深的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涵義

所以必須拚了命的去努力 拚了命的變得完美

唯有做到最好時 才有辦法接受自己是好的

真實的自己是否其實一點都不值得有好報?

只有在自己努力念書 努力工作的時候 自己才能證明自己是個好人?

如果丟去了這些行為 又或者當自己終於累得無法前進的時候

是否這樣的自己就是個失敗品毫無價值?

突然想起露易絲賀的書裡說的"真正的富足 就是從覺得自己很棒開始 覺得自己很棒 是一種讓你有選擇自己想做什麼 何時去做的能力"

 

所以一切大概還是又回到了起點 自我價值的部份

無論自己做了什麼 沒做了什麼

都還是要學會跟自己說"我愛你 這樣的你就很好了"

也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可以省下大筆的鈔票XD

回到花精的話題

(我知道岔題岔很開~但我想應該喜歡花療的人多少應該都遇過週遭的人認為這沒有必要 

又或者使用了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正向轉變

所以也提起一些使用後期的感想--但真的蠻花時間我現在其實有點後悔)

最近下訂花精時其實也一度猶豫要不要繼續購買這兩支

但我很清楚自己是對它們有反應的

也想試著更長久的使用一些固定的花精看看

畢竟很多道理其實大家都清楚

只是知道是一回事 實踐是一回事 會不會徹底忘掉 好久以後又想起來又是一回事

所以有時如果靠頭腦無法解決

多依賴一些隨手可得的幫助也沒什麼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